新劳动合同法专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1-21 10:47:24

查看( 92 ) / 评论( 22 )
2008年1月1日,《新劳动合同法》已经正式生效。该法律增加了保护劳动者的条例,但是客观上也提高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因此在生效之前,华为,沃尔玛,泸州老窖,玖龙纸业等企业试图以各种方式规避一些会提高人力成本的条款,他们的措施能否起到效果?《新劳动合同法》细则出台之后,一切将明朗。
我在昨天请教了一些HR和法律专家,区分了《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其实完全是两部法律。当下很多媒体完全混为一谈。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是《劳动合同法》。现行的《劳动法》还是1994年颁布,1995年开始实施的。

《劳动合同法》摘要:在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实施过程中,工会或者职工认为不适当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通过协商予以修改完善。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详情http://law.baidu.com/00423360000 ... 5e923a7adc3f14.html
《劳动合同法》下载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文版).doc
(2008-01-16 09:05:42, Size: 60.5 KB, Downloads: 3)


《劳动法》详情http://law.baidu.com/00057024000 ... 2f5261a3408e01.html


媒体观察
一、对劳动者偏重保护
在保护劳动者权利方面,主要是规范用工制度,通过《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解决了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一些行为。这样使用人单位不至于对劳动者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再有,对劳动者的物质利益、劳动权益都做了规定。
二、对企业:增加企业人力成本
短期来看,《新劳动合同法》无疑会使很多目前在用工制度方面有待完善的企业增加人力成本。
三、产业影响:将出现行业转移?
日本最大的服装零售商之一的优衣库(UNIQLO)宣布,到2009年,将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比率从90%减少到60%,同时将在越南和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生产比例提高到30%以上。世界工厂会因为一部法律而出现大迁移吗?


作为每一个劳动者,《劳动合同法》都与大家息息相关。
签订合同、休假、换工作、退休,这些都会与一部法律发生了紧密联系。同样,伴随着新法的出台和实施,国内已经掀起了一股全民学习《劳动合同法》的热潮。基本的法律知识对于每一个劳动者都显得很有必要。而作为企业人力资源或者老板,《劳动合同法》已经成为职业必修课。关于劳动合同法的研修培训班也一夜之间风靡。

作为你,你对《劳动合同法》了解多少呢?
欢迎大家踊跃交流。


深入讨论和研究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可分别加入友商社区『劳动合同法专题』进一步参与:
『劳动合同法专题一』新《劳动合同法》你了解多少?
『劳动合同法专题二』解读《劳动合同法》精髓
『劳动合同法专题三』新《劳动合同法》对你目前的工作影响有多大?
『劳动合同法专题四』《劳动合同法》疑难解答


[本帖最后由 光耀 于 2008-1-16 14:57 编辑]

TAG:

光明顶 萧秋水 发布于2008-01-16 09:11:28
这个事情,可以说每个人、每家企业都息息相关。
前段时间,华为要求辞职事件甚嚣尘上,引发了很大争议。
作为个人和企业,站在不同的角度,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意见。
陶然居 微尘 发布于2008-01-16 09:14:04
中国的法律是很完善了
可惜的是有法不依的现象还很严重
一方面有企业主的利益考虑
另一方面估计还是因为很多人不懂法
不知道怎样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利阿
这一点还要依靠对法律的普及和加强执法的严肃性
才能让普罗大众对法律的信赖度增加啦
IT从业人全视野 光耀 发布于2008-01-16 11:11:16
在08年以前,已经有很多知名企业卷入了与新《劳动合同法》有关的劳动纠纷里。把相关媒体的言论贴上来,与大家分享。媒体和学界对此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家乐福事件——http://www.eeo.com.cn/Politics/by_region/2007/12/27/90345.html《中国青年报》
沃尔玛事件——http://www.eeo.com.cn/eeo/jjgcb/2007/11/12/87412.html《经济观察报》
华为事件——http://www.eeo.com.cn/eeo/jjgcb/2007/10/29/86162.html《经济观察报》

但是有一点,我们是期望的,那就是《劳动合同法》能给予广泛的社会以公平。对于企业主,对于劳动者,都应该勇于于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肩负自己应尽的义务。让我想到三联出版的吴敬琏新作《呼唤法制的市场经济》。完善的法律,尤其是与经济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规范市场协调市场,是有利的。
光明顶 萧秋水 发布于2008-01-16 11:22:47
是的,有些事情不能回避;有的事情,不能不知。
Given的个人空间 Given 发布于2008-01-16 12:29:40
无论对于企业主,劳动者,这一场普法教育,都很有必要啊。

看来又得学习了。
小馨的友商空间 小馨 发布于2008-01-16 19:39:36
我在我公司是签了劳动合同的,公司也帮我交社保,当时以为别的公司也会这样,可一和周边的的同学聊起,极少有人会有这种待遇,反过来让她们好羡慕我 了.说他们公司一不签合同,二是很少有公司愿意帮他们交社保,她们大多数都想和公司签合同,让公司帮她们交社何,但是却没有人去提过,就算有提过的,具说给的答复是要在公司满了多少年才给交.这种现象在我的身边并不少见了.
偶的天空偶的城 lz_xiaoyao 发布于2008-01-16 23:40:59
中国的形式主义盛行着,这是实实在在的国情。就算有新的劳动合同法,又有多少用呢?与公司签订的合同都是制式合同,而且条款基本上利于公司,要么就是不痛不痒的,就算偶尔有两条向着员工的,但在执行过程中,公司也会想方设法的逃避责任。
IT从业人全视野 光耀 发布于2008-01-17 08:56:51
小馨和xiaoyao说的现实情况还是很多。
可是并不意味,每个劳动者就因为此放弃自己的权利。
大家看到今日美国民主法制完善,可是也是经过多少代人努力才彻底从种族歧视、股市欺诈中走过来。
法律并不会因为出台更多的法律而迅速完善,更多地需要政府的执行和广大民众的坚守。

我是坚决支持新法实施的。
从我比较关注的宏观经济和政府政策看:《劳动合同法》已经更多的注重保护劳动者权益。因为在劳资双方,更多的关怀应该给予于劳方。学界商界也有对新法偏向劳动者而为企业报不平,认为这样会降低效率。
可是如果社会持续发展,不能惠及广大劳动者的话,我们的进步意义何在。

只是新法的贯彻实施,劳动者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权益的路,需要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听雨楼 小思其 发布于2008-01-17 17:26:54
综合现在每天看到的新闻报道
感觉中国需要再来一次大的变革了
IT从业人全视野 光耀 发布于2008-01-21 08:59:55
变革一直有。但是要循序渐进,不能太过激进。
randy的个人空间 randy 发布于2008-01-21 11:42:10
新劳动法的出台有利于中国企业的技术转型。
IT从业人全视野 光耀 发布于2008-01-21 14:03:43
呵呵。同意randy的意见。

我们一直在讨论企业规避的问题。
randy的观点却让我们有了更宏观更广义的意识。
偶的天空偶的城 lz_xiaoyao 发布于2008-01-21 15:07:40
对中国出台的各种法律法规,一直给我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感觉,总不抓住根本,更甚的是不落到实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IT从业人全视野 光耀 发布于2008-01-21 15:14:50
可是毕竟社会进步需要时间来实现。
我对政府很有信心。
大荒魂-心雨 大荒孤燕 发布于2008-01-22 08:58:21
你有新规我有对策,事事都是如此的。但劳动法毕竟向前走了一步。
IT从业人全视野 光耀 发布于2008-01-22 09:20:11
对。
对于社会的进步需要学者的声音,需要媒体呼吁,需要大众支持。大
家不能做门外汉。社会的前进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
这是对权利的基本诉求。
光影·海市蜃楼 海的女儿 发布于2008-01-22 15:22:20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个问题要靠全民的共同努力。
半亩方塘 渠清如许 发布于2008-01-26 09:33:56
其实,由于我们国家的政府向来不懂企业,所以出台的与企业相关的法规也向来不可能达成政府的初衷。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即是如此。
上有政策,下面必须要有对策的。关键是哪个企业对得好,对得妙,借法律法规的东风,作为一种外力来推动企业的发展,这才是硬道理。当然,以不变应万变也是一种好主意,关键在于企业的策略。唯一不可取的是盲动,跟风。
面对劳动合同法,希望每个企业好好思考一下,究竟如何应对。。。。。。
作为专业人士,我们更要考虑,营造什么样的舆论氛围。盲从政策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一个复杂的法律,毕竟不是一个人制订的,谁也不知道这个法律出台的终极目的和作用,解释权也很难归属,毕竟不象我说的话,我可以解释。
但是我们应该可以帮助企业一起思考,并引导大家如何来实践这个法律,寻找一条能够让就业者和产业共同发展的钢丝绳上的路来走。毕竟,只考虑就业,不考虑产业发展,最终岗位灭失受害的还是就业者,因此,考虑大局,考虑发展,考虑长远是关键。
对劳动合同法的作用,严重关注。
光明顶 萧秋水 发布于2008-01-27 21:08:24
渠清如许说得对,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看变化将如何变化吧。
IT从业人全视野 光耀 发布于2008-01-28 09:23:16
“关键是哪个企业对得好,对得妙,借法律法规的东风,作为一种外力来推动企业的发展,这才是硬道理。”
“寻找一条能够让就业者和产业共同发展的钢丝绳上的路来走”
很精辟。给予同样密切关注。

还说一声,《劳动合同法》是人大审议通过的,不是政府呢。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